基于51单片机的计算器 – 构思

By | 2014年8月21日

暑假买了一块单片机开发板,准备学习单片机。

在买开发板之前,我就准备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计算器。

在学习了两周的基本操作之后,终于有能力来开发这个计算器了。

既然是自己打造,那么自然就要

高端大气上档次,低调奢华有内涵,奔放洋气有深度,简约时尚国际范,低端粗俗甩节操,土憋矫情无下限,装模作样绿茶婊,外猛内柔女汉子,卖萌嘟嘴剪刀手,忧郁深沉无所谓,狂拽帅气吊炸天,冷艳高贵接地气,时尚亮丽小清新,可爱乡村非主流,贵族王朝杀马特,提莫团战必须死。

好吧,只要第一句就够了。一开始我准备做成表达式计算器,就像外面卖的计算器1,为此我还钻研了一天的逆波兰表达式,终于能把中缀表达式换成后缀表达式了……

最后发现,在51单片机上实现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情,我使用的是天朝制造的号称可擦写10w次的STC89C52单片机,RAM只有512B,还不够塞牙的。

于是退一步海阔天空,表达式计算器等到弄stm的时候再考虑整个彩屏的吧。现在先做个简单一点的(说简单,功能也比普通的计算器更强)

由于用的开发板(没那么多时间再去自己整最小系统了),硬件上就有不少限制:

  1. 键盘太少,只有16个矩阵键盘和4个独立键盘
  2. 没有用的外围元件太多,比如上面的数码管、时钟芯片
  3. 开发板的供电方式太蛋疼,需要5Vusb,不能便携

对于键盘太少这个问题,我想出了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,就是利用组合键。这样16个键盘最多就可以弄出超过100种不同的组合,远远超过我们的需求。

开发板上还有个18b20温度传感器,让计算器显示温度,这应该是别的计算器没有的吧

 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